新闻中心

郭伟:如果再次创业的话,更愿意选择不做CEO

时间:2016-01-08     
更多

 

郭伟表示,安沃最核心的一个价值观就是“accountable”,自己做的事情能够值得别人信赖,具有可传递性,而不是简单的责任感。

 

如果再次创业的话,更愿意选择不做CEO

 

从成立那一天起,便立志只做移动互联网广告

 

2010年,随着以iPhone、iPad和Android平台为代表的新一代高质量智能手机出现并日渐普及,标志着中国正式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丰富又强大的APP资源是支撑智能手机平台发展最为强大的驱动力,郭伟敏锐地认识到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他与同为长江商学院学生的王旭东一聊,两人一拍即合,于是联合其他朋友一起在2010年底正式创建了“安沃传媒”。

 

“公司从成立那一天起,我们便立志只做移动互联网广告,而我们的收入百分之百都源自于移动互联网。”郭伟解释说,安沃传媒的业务模式与传统的移动广告着眼在Wap、短信和彩信等方面不同,他们专注于移动APP的广告运营。在创立安沃之前,郭伟曾经负责阿尔卡特朗讯和汤姆逊大中华区业务拓展,而王旭东则在摩托罗拉工作多年,主要从事产品管理,此外公司其他创业团队成员也都有着多年知名公司的从业经历,这让这支“杂牌军”从一开始就注定与众不同。

 

宽广的国际视野让其比一些其他的创业团队看得更远,对行业的认知也更加深入。安沃迅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1年上半年,安沃传媒便获得多家VC联合进行的A轮数百万美金级别投资;2012年6月,安沃又完成约为1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4年,又获得C轮融资。公司员工更是增长到近300人。值得一提的是与众多移动广告平台反映品牌广告主稀少、难做不同,品牌客户则是安沃的主要客户。“我们的业务主要方向是品牌客户,此外还有行业客户,行业客户是指App的推广这块,也是我们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同时还包括海外业务、游戏业务。”郭伟表示。在业务规模上,自成立以来一直都保持高速增长。“即使最近三年业务规模上亿之后,每年我们还是能增长两到三倍,今年我们大概做到六个亿左右。”

 

如果再次创业的话,更愿意选择不做CEO

 

“如果现在我再次创业的话,我一定会尽量不要做CEO ,做大股东最好。”郭伟笑着说。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而反映到公司上,则是职务越大,责任越大。作为公司的CEO,特别是创业型公司CEO既要为公司的发展进行全盘规划,又要为公司的“柴米油盐”操心。在创业之前,郭伟也是位驴友,经常到各地游玩,然而创业以来,整整五年却没有休过一次假,更别说去旅游了。

 

人才招聘便是一个格外让郭伟头痛的大事。“以前只有是211、985学校的简历才会筛选到我这里,但是创业后发现人才不是看学校背景,关键还是看人,”郭伟表示,这时他发现,整个高校体系非常大而复杂,虽然有那么多的大学,然而作为创业型公司,招到一个合适的人则并不是件易事。因为年轻人一般都比较缺钱,即使你给他说有期权,但是期权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东西,年轻人对此并不理解,而是觉得现金更实在一些。郭伟透露,这个过程压力也是蛮大。令人欣喜的是有一些有着知名学校和良好工作背景愿意加入到安沃传媒来。

 

让郭伟至今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公司在进行B轮融资前后。2012年下半年,安沃传媒的几位股东对是否进行B轮融资意见并不统一,各有各的想法,甚至有的想退出套现。“那时压力非常大,公司快没有钱了,我和几位创始人的资金全都投在了公司,但仍然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问题。”郭伟透露,当时他都联系了几家房产公司打算将房子进行抵押。

 

更为巧合的是,此时正赶上妻子分娩。“那几天,我每天在医院走廊外面不断地打电话。”各种事情全赶在了一起,郭伟当时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幸运的是,最终经过这种多方沟通推动最后达成b伦融资。“我儿子是5月21日出生,而我们融资最后签协议的是5月30号。”

 

未来好的公司可以做得更好,差的公司会慢慢滑落

 

2015年,广告主对移动营销的认知和认可度越来越高,并且在移动营销上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以安沃为例,虽然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但高速度仍在继续。“2015年,我们公司还是持续处于在移动互联网最快的跑道上,今年我们还是比去年增长了300%。”

 

在郭伟看来,经过这些年的积累沉淀,2015年对行业来说也到了优胜劣汰的时候,开始出现两极分化,好的公司可以做得更好,差的公司也会慢慢滑落。“这主要看你技术积累够不够深。”郭伟认为,程序化购买是2015年的移动营销的主要方向,精准投放已经起步但还没有迎来“移动程序化购买的元年”,对于一些后来者而言,明年还存在机会。“2015年,我们在移动程序化购买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在移动DSP方面最大的一个单子高达300万。”与国内客户还在犹豫不决,进行简单尝试不同,国际客户对移动程序化购买理解得更加深入,相信2016年在这些国际客户的带动下,移动程序化购买将迎来爆发期。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2016年移动程序化购买这一大趋势,安沃已经做足了准备。

 

“这几年,我们在程序化购买方面做了很大的铺垫,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市场销售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信心迎接这个趋势的变化。”在郭伟看来,虽然程序化购买只是新技术模式的引进,但对整个行业的格局都会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中国整体市场形势并不乐观,这也迫使广告主对广告效果的追求更加迫切,“好钢用在刀刃上”。 “只有拥有良好的投放效果,广告主才会继续投放。”

 

此外,海外市场郭伟也格外看好。他透露,2016年安沃将会继续加大力度拓展海外和游戏两大业务,这两大新业务也将成为安沃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创业过程中,坚持和沟通必不可少

 

首先要有坚持,创业是要有坚持的,我们创始人一开始的时候有四五个,最后就只剩下两三个,那就是可能有些不能坚持这个方向,所以我觉得坚持很重要,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一定要坚持,甚至如何我之前2012年2013年稍微放松公司可能就不存在了,就可能面临巨大的失败创业风险。对于CEO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有毅力一定要坚韧。但是很多八零后创业者不愿意沟通,尤其比较疏于内部沟通、股东沟通、同事沟通,其实一定要有耐心、毅力和坚韧,被人拒绝或者否认不是坏事,你只要想到的是我争取的目的跟你们是不一样的,我争取的是另外一个目的,我现在跟你沟通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好的目的。

 

上一篇:安沃传媒力压群雄,荣膺2015年度移动营销优秀企业奖 下一篇:康师傅辣味延续,安沃传媒霸屏来袭